close

  文:Josephine   攝影:wnnkuo  圖片提供:感謝黃景楨老師提供

本次活動邀請風箏創作達人
 黃景楨
老師現場教學風箏的做法並施放數個體積
龐大;從設計到組裝全由手工製成的獨特風箏。全程陪伴在老師身邊,一開始對
所謂大師級的人物總有幾分怯生,但不一會兒,氣氛便被 黃老師爽朗的笑聲溶化
開來,從活動開始前一起吃午餐、觀察會場、了解風向到看見一只只各有個性、
撐著創意靈魂的大型風箏承風而起,穿梭入雲間、然後翱翔天際的壯觀畫面,我
看見了這份單純的執著來自他與生俱來的頑童性格。
 
 

 「我10歲就開始玩風箏, 「我何時開始玩風箏?我為什麼玩風箏?這是沒做
功課的記者最常問我的問題。」墨鏡後的黃老師斜著眼睛看我這樣說「這樣的問
題呢
我的網站或隨便一篇介紹我的文章都有,其實可以錄成錄音帶;記者來只
要請他坐下再按個
play
鍵就好了,省下的時間我可以去接小孩或畫風箏。」我看
老師一眼後我們都笑了,隨後話鋒一轉,老師說「但是話說回來的確是有個蠻浪
漫的開始。」老師用浪漫來形容!
10
歲的時候看到兩個哥哥放風箏,一只簡簡單
單的菱形風箏在花了一番功夫後飛起來,然後越飛越高,最後看到風箏在雲間穿
梭;一下沒入雲裡一下又出現,
10歲的他看得入神,心中驚奇著 :
「哇!原來一條
線可以連接一個人和白雲天際!」於是,小小的種子在心中萌了芽。
 
 

 說到受訪經驗,黃老師日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標題為 - 「黃景楨. His Visions of 
Taiwan Soar, From a Very Long String
」他也多次受邀到西班牙、荷蘭
等國家比賽或
展覽。近期
7/148/19日,在紐約市下曼哈頓的 Winter Garden展出307
件星空系列風
箏作品,藝術成就在國外被受推崇。
我問到 : 「外國人必定最喜歡蜈蚣(國劇臉譜
)
 
、左青龍
這類的風箏作品;因為在他們眼裡這些最代表中國文化。那你覺得自
己的哪些作品最能代表台灣文化?」黃老師說這問題讓他想起某次出國展覽前,策
展單位詢問他是否要挑選較能代表台灣的作品出展,而他卻認為世界上許多成就斐
然的藝術家其實本身已代表了一種文化,如畢卡索一生中創作許多知名的作品,他
的藝術創作並不刻意選擇西班牙題材,但現今我們想到西班牙會想到的是佛朗明哥
、是鬥牛、是畢卡索。如果曾經畢卡索畫一幅台灣,我們會知道那是畢卡索的作品
;而他來自西班牙。所以黃老師的意思是希望自己最終能達到無論在自己創作的風
箏上編織任何圖騰;它都能代表風箏技藝、代表黃景楨、也代表台灣。
 
 

老師這時起身擦起防曬油,並神氣得告訴我們他臉上的大太陽眼鏡是在某次國外展
覽時買的,好看好用還很便宜!離活動開始還有點時間,老師想試飛一只較小型的
星空系列風箏。清理桌上的雜物還提醒助理待會兒開始後組裝風箏的桌上都不可以
放任何東西,談笑風生的黃老師這時嚴肅起來,看得見老師對於這樣的活動駕輕就
熟卻也認真謹慎。
 
 

為了傳承技藝黃老師不定期開班授課,對象只針對教師,「因為這樣的效果比較大」
 
黃老師說。就像當初從室內空間轉換到以風箏為創作媒介一樣,原因很簡單;完成
一間房子室內裝潢可以滿足一家至多
6個人,但是一場表演、一場展覽可以感動的是
3
00
500個抬頭仰望的人的心,一個老師回去後能夠影響一屆一屆40-50
個學生。問到
是否想收學徒;是除了傳授技術還要傳授那一點雲深不知處的心法;黃老師頓了一下
: 「可以啊!但首要條件是他家必須很有錢。」
因為創作風箏是要個人熱愛這門藝
術後的選擇,這份理想無價但老師是沒辦法保證賺大錢的。
 
 

活動正式開始了,黃老師看現場的地形馬上判斷出空地四周有許多高樓;氣流會在會
場中形成漩渦,於是老師先在外圍馬路張開風箏,起飛後再領入會場。六隻星空之鳥
陸續起飛上天,許多慕名的民眾攜家帶眷前來,小孩子滿場奔跑,期待風箏能在空中
多停留幾分鐘。朗朗晴空,風吹陣陣,正式風箏展現姿態最完美不過的光景,更待何
時;黃老師拿出一個個押箱寶,只見老師撥弄幾下便輕易地將它們都送上天空。
 

白色的和平鴿總共有12隻,全長和台北101大樓相當。這次礙於場地位在航道範圍內所
以沒有全部都釋放出來。白色的鴿子沿著一條繫線引領我們探索天際,振翅起飛時
彷彿
我的手也可以摸到那軟軟的雲。
 
 

108面世界各國國旗製成的萬國旗釋放同時黃老師一面一面的考問圍觀的民眾,只是現
場包括我自己的地理課好像都沒有修好,等老師公佈答案後才急忙的說
: 「哦…..」恍然
大悟。國旗一張一張飄揚,現場歡笑聲此起彼落。
 
 

活動圓滿結束,許多人帶著難忘的回憶回家。而我們在和黃景楨老師道別後知道這只是
個開始,因為他開啟了我們對風箏的認識、對這項藝術的認同。未來,我們還希望能再
看見天空中悠遊的美麗風箏,也更希望延著繫線而下看到那認真率性的黃老師。
 
 

黃景楨 老師個人網站http://www.buteohua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角創意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